(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/綜合報導)近來,天氣忽冷忽熱,日夜溫差大,家中有氣喘患童要注意了﹗在門診中,每當告訴父母,孩子是氣喘兒時,很多家長表現得驚慌失措,好像是醫不好的病,其實找出致病因子,避免誘因,耐心和醫師密切配合,大多數都可以控制。(照片翻攝於維基百科)

阮綜合醫院小兒過敏科于靜雯醫師表是,氣喘病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發炎、阻塞性疾病,遺傳、環境、感染、藥物等因素誘發出來;症狀因人而異,分清微、中度、重度,典型氣喘症狀為咳嗽、呼吸急速、呼吸困難、喘鳴聲、胸痛、不好睡眠、疲累,家屬應多注意。

台灣的氣喘兒盛行率逐年上升,年齡也愈來愈小,大環境的空氣汙染如工廠、機、汽車排棄物等造成呼吸道上皮細胞傷害,也使過敏原進入呼吸道而提早致敏。過敏原因國家不太相同,歐美以花粉為多,台灣則以塵螨、灰塵最常見,其次是蟑螂、貓、狗、黴菌。過敏患者應避免:家中不要有地毯、布沙發、布抱枕,不要蓋毛毯、毛巾被,不要養貓、狗有毛寵物等,症狀可改善三至四成。氣喘兒多因過敏、呼吸道感染、日夜溫差大、二手煙,導致氣喘發作。

如家中有氣喘兒,最好準備一些氣管擴張藥物,免得臨時發作需跑急診;藥物一般分舒緩及控制藥物,家長一般觀念認為給予吸入型藥物,小孩便是屬嚴重型氣喘,會一輩子依賴吸入型藥物,其時只有短效氣管擴張劑會有依賴問題。吸入型藥物快速進入呼吸道,作用快、藥量少:規則吸一整年才口服藥一顆劑量,相對可減輕症狀也減少吃藥。當小孩幾乎天天吃藥或者頻繁使用短效氣管擴張劑,除了感染,他的呼吸道可能處於長期發炎狀態;經常氣喘發作,呼吸道發炎厲害會有氣管纖維化現象,一至二成氣喘兒終身不會好跟此有關;規則吸藥來穩定呼吸道發炎,比長期吃藥好,配合醫師給藥,終至病情達到最好控制,改善生活品質。

于靜雯醫師建議,氣喘兒適當運動仍是需要的,原則上如果運動完會有劇烈咳嗽、呼吸困難、喘鳴,就要禁止,最好不要在冷空氣下跑步,它容易導致氣管收縮;溫和運動如散步、騎腳踏車、溫水游泳較適合;最後也要提醒父母,兒童如氣喘發作時,如有備藥先配合醫師指示處理,如果仍呼吸困難、喘鳴聲、胸悶甚至發紺,應儘速就醫,不要延遲。

資料來源:優活健康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