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犬常常咳嗽嗎?

愛犬常常咳嗽有可能是慢性支氣管炎(COPD)造成的。

除了乾咳,可能的其他症狀如下:

● 呼吸困難

● 呼吸有雜音

● 無力完成日常練習

● 皮膚及黏膜發紫,可能為血液含氧量下降的徵兆

● 缺氧休克

起因

發生的原因有很多種,空氣中的刺激物質及支氣管受到感染可能誘發支氣管炎。

診斷

如要診斷是否得到犬慢性支氣管炎(COPD),須從病史、臨床症狀、理學檢查與聽診之發現、胸腔影像檢查(例如胸腔X光片、氣管支氣管內視鏡檢查、胸腔超音波檢查)、呼吸道採樣結果以及是否可排除其他疾病等資訊來判斷。

因使用胸腔X光及聽診時有可能不會出現慢性支氣管炎的明顯症狀,故審慎評估其相關臨床資料才能早點確診,盡早提供治療。

治療

除非出現危及生命的症狀,否則大多數的狗狗並不需要住院,而是建議使用藥物或氧氣治療。通常使用藥物分為兩種,皮質類固醇及支氣管擴張劑,皮質類固醇用以消除發炎症狀,而支氣管擴張劑用來維持呼吸道暢通。另外還可使用抗生素以預防肺部感染。

呼吸道用藥可使用定量噴霧劑,此種投藥方式劑量相較於口服類及針劑類藥物劑量十分少,可以有效控制病情,又能減少藥物所致之副作用。

生活管理

由於犬隻慢性支氣管炎(COPD)一旦形成便沒有治癒的方法,只能從藥物及生活環境及習慣控制病情。避免刺激呼吸道、均衡飲食、體重控制,以及依照病程使用藥物,才能避免病情的惡化。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也是重要的管理方式,因為運動有助於清除分泌物讓氣道保持暢通,但運動的量必須控制,否則有可能造成更厲害的咳嗽。而均衡的飲食有助於保持狗狗的健康,也能提高呼吸及運動耐力。

若狗狗出現嚴重的咳喘,最好立刻尋求獸醫師的協助,如果長時間保持此狀態可能造成缺氧休克。

補充

檢查時可能需要同時做心臟檢查,以便確定咳嗽非心臟疾病及心絲蟲所致。

關於貓犬呼吸道疾病

image

寵物為何會氣喘?氣喘的症狀?

訂購方式

image

可連絡我們並告知需要甚麼

使用方法

image

購買了之後該如何使用呢?

寵物小知識

image

關於寵物的相關小知識

© 2015 AeroKAT & AeroDAWG. All Rights Reserved | Design by W3layou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