貓咪常常伸長了脖子呼吸嗎?

貓咪若氣喘可能會有以下症狀:

● 張著嘴巴呼吸

● 呼吸困難

● 呼吸有鳴喘音

● 咳嗽、乾咳

● 嘔吐

● 嘴巴或舌頭發紫

● 伸長脖子貼地呼吸

● 乏力且常感勞累

起因

過敏是造成氣喘的最大主因,過敏原可能是花粉、煙、粉塵等任何懸浮微粒。或者預先存在的心臟疾病或疾病、寄生蟲、過多的壓力以及肥胖。

診斷

如要診斷是否得氣喘(feline asthma),須從病史、臨床症狀、呼吸道分泌物、X光片、斷層掃描、血液檢查及寄生蟲判斷。

由於氣喘的症狀與心絲蟲、肺炎、充血性心臟衰竭有相似之處,故需要從所有檢查及病史中來排除其他可能性。

治療

由於氣喘並無治癒的方法,建議使用藥物有效控制病況。通常使用藥物分為兩種,皮質類固醇及支氣管擴張劑,皮質類固醇用以消除發炎症狀,而支氣管擴張劑用來維持呼吸道暢通。

呼吸道用藥可使用定量噴霧劑,此種投藥方式劑量相較於口服類及針劑類藥物劑量十分少,可以有效控制病情,又能減少藥物所致之副作用。

防止貓咪氣喘發作的方法

由於氣喘沒有治癒的方法,只能從藥物及生活環境及習慣控制病情。避免刺激呼吸道、均衡飲食、體重控制,以及依照病程使用藥物,才能避免病情的惡化。

可以用以下幾個方式使貓咪減少發作:

● 經常檢查有沒有寄生蟲。

● 讓貓咪盡量處在無壓力的狀態,壓力可能導致過敏及氣喘症狀加重。

● 不要在貓咪周遭使用空氣清淨劑、芳香劑、香水、髮膠噴霧、地毯除臭劑等相關產品。

● 室內若過於乾燥可使用加濕器,乾燥的空氣可誘發氣喘。

● 保持輕盈的體態,過度肥胖可能加重氣喘。

● 若貓有氣喘應確保室內無人抽菸。

補充

檢查時可能需要同時做心臟檢查,以便確定咳嗽非心臟疾病及心絲蟲所致。

關於貓犬呼吸道疾病

image

寵物為何會氣喘?氣喘的症狀?

訂購方式

image

可連絡我們並告知需要甚麼

使用方法

image

購買了之後該如何使用呢?

寵物小知識

image

關於寵物的相關小知識

© 2015 AeroKAT & AeroDAWG. All Rights Reserved | Design by W3layouts